跳到主要內容區
Office of Higher Education Sprout Project
 

分項計畫G 深化國際教學口碑,維持對日交流領先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G-1子計畫:以《日本交流台灣第一》為利基,提升國際競爭力

()計畫目標:

本校推展國際化不遺餘力,已與18157校簽訂姊妹校。特別是日本姊妹校交流,目前已達50所,躍居私校第一,其中國公立大學校達半數(25),如圖所示,本校並持續接洽簽約姊妹校。日本姊妹校分布如上圖所示。

開校至今國際交流成果豐碩。惟目前交流資源大部份均集中於日本及人文社會學院,未來將日後希望能將與日本交流成功的經驗擴及歐美及港澳等地,並將交流機會擴展到商、觀光運輸、資訊、健康管理其他各院以共享此一交流資源。特別是近來爆發香港反送中抗爭,本校接獲諸多關於香港師生詢問短期交流及就讀的詢問,期能將交流範圍更為開拓。

本校將從外師來台國際生來台擴充國際交流軟硬體設備及活動共3面向來拓展本校師生國際交流之基礎。希望藉由日本為首的頂尖國際化大學師資及國際學生來提升師生的國際化競爭力。

()執行策略及方案

(1)外師來台

外師來台可分為:1.密集授課;2.交換教師;3.短期交流訪問及演講3種。密集授課為增進本校教師及碩士生之研究能量,2008年至今每年固定延攬35位在教育、文化、經濟、文學、歷史、商管各領域學有專精的日本姊妹校師資,師生收穫甚豐。今後將擴展到香港及其他各院。交換教師為本校每年特別聘請日本國際化頂尖大學為主的姊妹校日語文為專業之交換教師擔任會話及聽力課程,以增進學生之外語能力。另外開設無學分之「日語菁英班」,並以東京館為據點服務全校學生。108年度更特別聘請曾擔任高知大學副校長的吉尾寬教授來校擔任交換教師,促進師生研究及學習的能量。短期交流訪問及演講為邀請香港中學校長代表組成的教育訪問團,蒞校與本校各院交流及演講。

(2)國際生來台

國際生來台可分為:1.四年期留台生;2.半年或一年期交換留台生;3.短期遊台生3種。四年期留台生主要為日本高中畢業後進入本校就讀各科系之日籍學生,以往每年約10名,全校共計約50名。加上半年或一年期交換留台生20名計約70名。惟於108年度日籍留台生大幅增加為48名,日後將繼續努力。此外,本校從2010年度開始,每年8月中旬舉辦為期2週之遊台生暑假華英語遊學團。目前每年日本參加人數近100人。109年度將更依照此一模式,目前本校商學院及國際處正積極規劃港澳暑期大學考察交流團,擬邀請20位香港高中生來訪參觀本校,體驗也極力推廣開南特色系所課程。

(3)擴充國際交流軟硬體設備及活動

本校為讓國際生有更多交流機會,特別建構了國際學生交流室,平均每個月都有舉辦活動,如中秋節吃柚子、感恩節寫卡片活動、聖誕晚會等。為讓國際生能展開順利的異地生活,每位國際新生均配有學伴,負責其新生活的各項手續辦理及聯繫。另外本校國際處網頁將完整登錄每所姊妹校的基本簡介資訊,並附有歷屆學長姐的每月心得分享、影片介紹等資訊。實習、留學前舉辦行前說明會暨異國文化模擬體驗。交換留學及海外實習留學期間並安排教師訪視。另外,為了隨時處理對應海外實習及留學生所面臨生病、受傷等突發狀況,國際處也成立了危機處理小組,成員的手機保持24小時開機。此外為讓台籍生能夠對於跨文化有更多認識跟體驗,本校更開設「交流實務課程」,讓學生可以實際在教師的指導下接待外賓,體驗跨文化精隨。

G-2子計畫:以深化國際交流為基礎,拓展國際移動力及適應力

()計畫目標:

本校為拓展國際移動力,以實施〈開南大學22日本〉制度為重點目標。目前與國立富山大學簽訂「2+2」雙聯學制,創下台灣與日本國立大學大學部雙聯學制首例,與所有簽有學生交換約的日本姊妹校同樣,其學雜費全部免繳。惟因雙聯學制的申請條件在學業成績跟語言能力上都有著高門檻,目前尚無學生申請。為解決此一困境,本校舉辦多場說明會,並於大一大二廣設語言能力課程,希望藉以提升學生的理解跟語言能力,進而達到申請的標準。此外,本校也已與美國州立威斯康辛大學簽訂雙聯學制。雖美校需繳部份學雜費,但因美校有安排飯店實習的機會,因此學生須自費的部分其實不高。此外,因本校每年有超過120個名額可留日交換一年,現擬全力推動留學一年之後,再赴日實習一年,強化〈開南22日本〉制度,以圓學生畢業即日本就業之夢。碩士班則推動1+1」制度, 即開南大學1年後,第2年全部前往日本國公立大學或美國州立威斯康辛大學交換留學1年。

依過去的交流經驗發現,單純的學術研討會或參訪活動對拓展師生國際移動力其成效有限,因此本校開始主力推動台日雙方彼此深入理解的「移地教學」以期改善。

又本校從106年度開始即安排教師海外訪視,除了關懷學生海外生活外,更維持與姊妹校國際行政單位的暢通聯繫及情誼。      透過國際交換、雙聯學位及實習計畫等方式,積極參與國際活動,提升學生國際競爭力。本校外籍生數名列全國前矛,為使外籍生儘速適應台灣生活及提生學習成效,本校107學年度起更增加外籍生華語之加強訓練課程。

()執行策略及方案:

(1)進行厚植外語課程講座

本校各科系將於大一大二基礎課程中廣設日文選修課程,並在課程中也加入日本語能力檢定輔導,培訓學生。

(2)外語證照獎勵機制

補助日語能力檢定、英檢、TOEFLTOEIC、外語領隊導遊考取外語能力相關證照者獎學金。

(3)移地教學

今年12月起與日本國立愛媛大學互推「移地教學」, 5學院每年各2次。授課語言可按學生需要使用英語、日語或華語。

(4)積極推廣海外實習機會

透過合法程序赴日美企業實習1年。

(5)舉辦留學、海外實習經驗分享及說明會

每年舉辦兩次學長姐心得分享及說明會,彙整並分享學生於海外生活實習之施行過程與成果。

(6)為使參與交換生或「2+2」及「1+1」學位生的留學生活能更快速上軌道,本校將於學生出國後派遣教師前往訪視。將由訪視教師親自面對面與學生晤談,並拜會姊妹校負責的教職員,期能全方位了解學生出國學習情況。除了關心學生在國外適應情形,教師也藉此機會與姊妹校洽談雙邊進一步合作方案。

(7)透過華語中心,開設外籍生「華語加強訓練課程」,提升外籍生華語能力,及早適應校園生活提生學習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