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Office of Higher Education Sprout Project
 

分項計畫E 提升校園創業機制,精進師生創業技能

ImgDesc
ImgDesc

E-1子計畫:建立校園創業孵化加速平台,整合校內外創業資源

()計畫目標:

本子計畫將持續以三創基地為中心,提供本校欲創業之師生有可工作、討論與展示之空間,並提供創業團隊交流、課程輔導與企業經營諮詢等服務。內容包括創業組織策略之推動、人才與社群網路之建置和宣傳與社群平台創建。

()執行策略與方案:

(1)創業組織策略之推動

提供低廉租金之場域,以減少學生創業成本,強化資源媒合與串接,透過協助輔導及創業諮詢方式,排除學生創業障礙,讓學生創業更具成長發展之能量。

(2)人才與社群網絡建置

定期舉辦創業想法激盪、活動市集、主題課程、創業家論壇等相關創業活動,協助學生尋找創業資源。

(3)催化宣傳與社群平台

定期舉辦創業活動,向外界展示本校師生新創構想,提供創業學生、投資人、政府機構等彼此建立合作關係、分享知識與創造商機。

E-2子計畫:建立三創人才培訓系統課程

()計畫目標:

本子計畫將持續推動三創課程之設計與建置,提供本校欲創業之師生,利用課程學習基本理論,運用創意設計構思和研發產品,並結合對該項產品有興趣之學生,成立跨功能組織團隊,俾發展未來創業新星,更期以促使創意、創新與創業成為新興的校園文化。內容包括理論與實務並重的師資、跨系跨院的團隊組合、跨校跨國的創業教育系統。

()執行策略與方案:

(1)理論與實務並重的師資

鏈結有經驗的導師與企業家,提供創業者所需之資源,包括業師、孵化設施、資金、經營診斷,以及校內的技術與研究支援。

(2)跨系跨院的團隊組合

媒合跨領域學科,使本校五院師生的知識與專長互補,讓學生能學習與不同背景的成員溝通。

(3)跨校跨國創業教育系統

與國內外各教育機構之創業學程簽定戰略創業,提供本校學生修習國內外各地知名的創業課程及全職的創業實習,串聯跨國三創教育論壇邀請海外學者、新創實業家及學生互訪交流展示成果。

E-3子計畫:舉辦創業競賽,發展創業機制

()計畫目標:

本子計畫將持續推動全國性創業競賽,提供本校欲創業之師生,透過創業競賽,運用創意設計構思和研發產品,提升師生經營創新創業知識,並激發創意與培養創新思維。內容包括舉辦創業競賽,透過參與活動學習創業和外部單位策略聯盟共同辦理創業活動等。

()執行策略與方案:

(1)舉辦創業競賽

定期舉辦全國性創業競賽,以激勵全校師生創業,提供師生創業交流環境與機會。

(2)以活動為學習方式

經由創業競賽與實務界建立溝通與學習管道,讓學生能進一步地瞭解企業之務實的營運規劃。

(3)與外部單位合作

媒合國內外相關創業輔導機構,互辦活動、展覽與論壇串聯創業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