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Office of Higher Education Sprout Project
 

分項計畫C 強化導師職能,提升學生基本素養能力

ImgDesc
ImgDesc

C-1子計畫:建立雙導師制度

()計畫目標

建立大一大二雙導師制度,降低班級生師比,由兩位導師相互支援,促進導師生之間良好互動,讓每位學生獲得更周全的照顧。

()執行策略及方案

1.建置新導師關懷輔導系統,以雙導師編聘功能作為主軸,開放雙導師對同一位導生皆有一樣的輔導關懷權限,並銜接諮商輔導系統,可進行學生轉介。

2.進行導師輔導系統功能之教育訓練與宣導,並提供線上操作手冊。

C-2子計畫:落實導師職責管考

()計畫目標

本校導師基本職責多樣繁瑣,透過新導師關懷輔導系統之建置,建立整合性管理機制,提升導師自我檢核之績效,增進後端管考的效能,以強化整體管考機制效率。

()執行策略及方案

1.新導師關懷輔導系統,依據本校既有導師管考制度,將過去紙本相關檢核資料表改為電子化及線上化,簡化過去繁瑣流程,助益達成提升導師管考之目標。

2.獎勵優良導師,藉由新導師關懷系統的考核功能落實導師職責管考之執行,並針對優良導師給予獎勵,不適任導師予以輔導。

C-3子計畫:強化各項學生輔導工作

()計畫目標

1.心理輔導面:持續耕植三級預防概念,強化弱勢學生自我成長相關活動與心理衛生推廣活動,提升本校整體輔導服務效益。

2.生涯輔導面:提供符合年級需求的職涯服務,進行大一大三學生UCAN普測,辦理職涯講座、輔導工作坊、校園徵才博覽會,並針對學生生涯測驗結果進行生涯諮詢,以強化學生就業競爭力,並追蹤了解畢業生的就業概況。

()執行策略及方案

(1)心理輔導面

1.依據108年進行弱勢學生諮詢輔導調查結果,辦理符合弱勢學生人際支持、學習準備、學習過程與學習表現相關學習需求之自我成長相關活動。

2.持續辦理心理衛生推廣活動,同時佐以輔導股長和志工強化一、二級之連結,以增加校園一級和二級預防之成效。

(2)生涯輔導面

1.進行大一大三學生UCAN普測,並配合辦理職涯諮詢,協助學生瞭解個人特質,釐清就業方向、規劃職涯歷程,做好就業之準備。

2.辦理校園徵才博覽會,提供學生與企業主互相交流的機會,促發學生對於自身職涯探索及思考的機會。

C-4子計畫:強化公益服務及志工學習工作,培養公民意識與責任

()計畫目標

強化學生公民意識與責任,獎勵優秀方案,交流分享帶起本校服務學習能量。

()執行策略及方案

1.強化服務學習工作,推動與鼓勵給予服務學習成果優良導師實質獎勵,提升其教學熱忱,透過靜態成果交流分享,提升服務學習品質。

2.辦理服務學習研習,提升學生服務學習準備度與能量。

C-5子計畫:建立校友網絡及聯結

()計畫目標

藉由辦理系友回娘家校友講座活動,強化與校友連結,凝聚校友與母校情感,並接軌產業界訊息趨勢購置「畢業校友流向問卷系統」,健全畢業校友追蹤機制,分析報表便利於各院系下載使用,即時回饋至各院系課程規劃。新問卷系統讓校友能隨時更新聯絡資訊,以更完善校友資料庫,也助益校友業務之推動。

()執行策略及方案

1.提升「就業暨校友服務資訊系統」服務網使用率,請各院系及班導師協助宣導學生周知,讓學生及早認識系統功能,並善用校友資源。

2.完善「畢業校友流向問卷系統」,藉由每年問卷調查,定期更新校友聯絡資訊,讓系所端能追蹤關懷系友狀態,拉近與系友間之情感,助益系友會校友會的拓展與運作。畢業生流向追蹤調查分析結果,回饋各院系課程教學,各院系了解畢業生就業途徑,擬定課程改善計畫,以培育符合市場需求之產業人才。

3.辦理「傑出校友遴選活動」,弘揚本校優良學風並鼓勵與肯定本校畢業校友在各行各業以及貢獻社會之傑出成就,亦希望能夠藉此勉勵後進學子。

4.鼓勵各院系辦理「校友回娘家活動」,以凝聚與校友間之情感,強化校友與母校之聯繫,促進校友會組織發展。辦理「校友職涯發展講座」,邀請校友回校分享職涯經驗,發揮學長姐的帶領功能,鼓勵學弟妹奮發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