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Office of Higher Education Sprout Project
 

計畫調整與目標

一、本校願景、辦學理念、定位與教育目標

本校自創校以來,始終秉持「至誠、卓越、自由、豪邁」之校訓,及「開拓與無畏」的光榮歷史傳承教育人才,為了迎接全球化所帶來的競爭環境,並且掌握台灣政治、經濟及社會的發展脈動,同時能夠結合在地優勢,發展具有特色之專業領域。本校願景、辦學理念、定位與教育目標與如下:

(一)願景

本校的願景是成為一所引領地方、立足台灣,邁向國際的大學。

(二)辦學理念

本校將致力於「追求教學卓越、提升學生的國際觀與競爭力、朝向成為全球頂尖學府」努力邁進。在面對國內外大學的強烈競爭,以及國內日益嚴峻的少子化衝擊,開南大學將以更前瞻的思維與時俱進,開創學校的優勢和特色,用領先群倫的姿態,永續生存。

(三)學校定位

成為一所學用合一、多元創新、善盡社會責任並具國際視野的大學。

(四)教育目標

本校教育目標在於「培養理論與實務並重、術德兼備具終身學習態度之人才」,讓在開南大學受教育的學生能培養「專業倫理、團隊合作、人文關懷、終生學習」的基本素養,而使其能具備「專業知能、溝通表達、外語能力、問題解決、創新思考」之核心能力。

二、中長程發展目標與學校執行重點特色

開南大學創校十餘年來,在歷任董事長及校長的領導下,校務發展與辦學績效漸趨穩定。本校係全國唯一座落於桃園航空城的大學,擁有得天獨厚的地利之便,因此,未來將掌握國家政策發展與產業人才需求的契機,積極培育航空城計畫所需要的各類人才,包過金融、企管、資訊、運輸、物流、外語、法律、行政等專業領域。另外,台灣社會台灣人口結構呈現少子女及高齡化現象,大幅增加健康照護服務需求,健康產業的商機與就業市場無限。健康照護服務業也為政府積極發展的重點產業之一,例如國際醫療化行動方案、長期照護十年計畫等,極具產業前瞻性,因此,相關產業的專業人力需求也大幅提昇。本校設有健康照護管理學院,為國內首創以培養健康照護產業所需的各式人才之學院,可提升未來健康產業就業競爭力。未來本校將積極整合區域資源拓展產學合作,希望以理論與實務並重積極的辦學方式,使學生畢業後具有市場競爭力,在職場上受到肯定。本校依據學校定位與辦學理念,因應現階段社會人力需求、教育部人才培育政策、少子化對高等教育的衝擊等,檢討過去的校務發展與辦學績效、考量現有之人力和資源、內外環境變化,進行SWOT分析並據此擬定未來三年(109-111年度)整體校務發展計畫,本校109111年度整體校務發展計畫共擬定重要的6項目標,請參閱圖示。

三、第二階段整體推動目標、策略與架構

本校高等教育深耕計畫第二階段推動重點配合下一期的中程計畫,「落實教學創新及提升教學品質」面向對應中程計畫目標一、二,「提升高教公共性」面向對應目標三,「發展學校特色」面向對應目標四、五,「善盡社會責任」面向對應目標六。前、後期中程計畫調整與強調本校高等教育深耕計畫特色之處如下:

(一)原中長程計畫策略八的8-4二階方案「推動大學社會責任」現為中長程計畫一階目標六,亦為高教深耕計畫「善盡社會責任」面向,第二階段109-111年新增二階方案6-4「建立在地永續環境教育及體驗場域」、6-5「在地文化資源及文化藝術盤點、保存及發揚」。

(二)原中長程計畫策略六現為中長程計畫一階目標五「拓展及精進國際化」,仍強化國際化方向,突出強調二階方案5-1「深化國際教學口碑,維持對日交流領先」,擴大呈現本校高教深耕計畫「發展學校特色」面向。

(三)為集中呈現高教深耕計畫「落實教學創新及提升教學品質」面向,原中長程計畫策略三健全學生實習機制與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之項目整合入現中長程計畫一階目標一「鼓勵教學及研究創新,落實教學品質提升學習成效」。

開南大學SWOT分析
109-111年開南大學中程校務計畫
本校高教深耕計畫4大面向、校務中長程計畫6項一階目標以及各分項計畫之對應架構